扶贫工作

廖漕村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汉中广播电视大学 作者:汉中电大 时间:2018年11月23日 点击: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变“输血”为“造血”,奠定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长效基础,汉中电大紧扣产业发展这个整村脱贫的关键环节,大力推广“因地制宜,土鸡散养”模式,建立廖漕村优质鸡林下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打造“廖小黑”品牌。

  该养殖示范基地总投资40万,占地8000平方米,总建设面积600平方,建有一个办公区,一个饲料区,两个养殖示范场。自925日动工建设以来,历经一个多月艰苦奋战,1116日廖漕村优质鸡林下生态养殖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佩戴智能脚环的1100只广元灰鸡、500只略阳乌鸡搬入了“新家”。

  1123,汉中电大党支部书记、校长冯健成带领学校相关领导赴廖漕村就村集体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事项与勉县镇川镇党委书记张胜杰、村两委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进行了商讨。

  在养殖示范基地冯健成校长就村养殖产业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养殖要做到精心饲养保证林下优质鸡养殖质量;二是要确权、定人、定岗、定责,保证林下优质鸡养殖规范化;三是要做到科学养殖,利用好汉中电大与四川农业大学签订的科技支撑项目,保证林下优质鸡养殖的科学化。通过“扶贫+产业+高校+科技”的新模式,着力打造好“廖小黑”品牌,实现产业带动一批,为整村脱贫和乡村振兴奠定长效基础。随后,冯健成校长及相关领导还参观了汉中电大援助的六户散养户家养的“茶花鸡”。

  廖漕村优质鸡林下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廖漕村正式踏上了产业发展之路,走出了一条脱贫的新路子,让该村第一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集体经济,后期产值收益将惠及全村数十户贫困户家庭,人均增收再上新的台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