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

汉中电大多举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汉中广播电视大学 作者:汉中电大 时间:2020年06月01日 点击:

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汉中分校是一所地方性成人高等学校。自脱贫攻坚伟大战役打响以来,按照上级安排,汉中电大承担汉中市勉县镇川镇廖漕村驻村包扶任务。学校紧紧围绕整村脱贫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县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六个精准”和“八个一批”要求,着力实施以“校党支部+村党支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帮扶战略,创新“3+3”帮扶模式,全力助推廖漕村精准脱贫。2018年帮扶村勉县镇川镇廖漕村整村实现脱贫摘帽学校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2019年,学校继续秉承“真扶实扶”的理念,认真落实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帮扶战略“3+3”帮扶模式全面强化资金投入、产业支持、就业扶持、科技支撑,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和“智志双扶”活动,巩固了63户176人的脱贫成果,推动了6户18人的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继2018年后在脱贫攻坚考核中再次获优。这既是对学校真扶实扶的肯定,也是对学校继续做好扶贫工作的鞭策,更提振了我们做好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     

2020年,学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真扶实扶,以产业就业扶贫增收入、以建好用好基础设施稳支撑、以扶志扶智强后劲,以持续做好帮扶助发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真正实现“送上马,再扶一程”,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紧扣增收入,狠抓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继续巩固2019年参与养殖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的产业发展成果,挤出自身办公经费,投入帮扶资金,引进鸡苗4000只,以10元/只的形式补贴贫困户参与“廖小黑”土鸡养殖,参与贫困户达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0%,实现产业发展全覆盖,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奠定基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摸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需求,适时宣传就业信息,有序转移就业354人,减轻疫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影响,实现稳就业增收入促脱贫巩成果学校继续将消费扶贫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主要领导带领全体帮扶干部和学校教职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扶贫办号召,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上半年,购买和帮助销售帮扶村土鸡、粮油等农产品达5.5万元,带农促农增收。

  

紧扣增后劲,积极开展“智志双扶”活动,激发内生动力。利用“村道德积分银行”和“爱心超市”,积极开展道德积分兑换活动,增强贫困群众“明理、感恩、诚信、自强”意识,培育乡风文明;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三讲三学促脱贫”、集中培训、“四支队伍”遍访贫困户等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宣讲惠农政策,传递致富信息,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信心,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紧扣见实效,认真开展帮扶工作,落实帮扶政策,巩固脱贫成果学校22名帮扶干部全面强化思想认识,紧扣各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无遗漏,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认真落实现有帮扶政策巩固脱贫户脱贫成果,推动未脱贫户和脱贫监测户稳定实现脱贫结合“三排查三清零”专项行动,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认真开展入户核查工作,查找缺项漏项弱项,确保存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学校将继续树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理念,扛起脱贫攻坚责任旗帜,以“直与天地争春回”的信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一鼓作气、善始善终,真扶实扶,坚定走好脱贫摘帽“最后一公里”、走实全面小康“最近一公里”,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