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校介绍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12日 点击:

汉中开放大学是政府批准成立的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全市开展开放教育的一所成人高等教育学校。2021年为落实教育部《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由中共汉中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发文,将原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汉中分校、汉中市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汉中教育电视台整合成立汉中开放大学。学校由汉中市教育局主管,业务上接受国家开放大学、陕西开放大学指导。

原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汉中分校,创建于19797月。建校40多年来,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终身教育为己任,扎根汉中大地,累计培养7万余名毕业生,培训近万名社会人员,在构建汉中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汉中教育电视台、汉中市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分别成立于1994年和2001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扎实开展教育宣传和教育事业统计,在远教工程实施、三通两平台应用推广、创新教育实践、智慧教育推进、学研在汉中名片打造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校现有南(汉中市汉台区风景路)北(汉中市汉台区东塔北路)两个校区,合计占地8.5亩,总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现有教学楼1栋,办公楼2栋,餐厅和住宿楼各1栋。现有远程教育学习机房2个,虚拟桌面云教室2个,计算机238台,一体机教学设备14台,录播室、学员体验室、六艺实训室、多功能厅各1个,为开展学习教育、非学历教育、老年教育创造了条件。20186月,挂牌成立了陕西高等继续教育学分银行汉中市分部,促进了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之间学习成果的互认和转换,推动了教育资源的整合与融通。2020年自主创建汉中市终身教育学习网,成为服务于我市终身教育的学习平台、在线教育平台和灵活教育平台。

学校现有在编在册教职工43人,副高以上职称4人,中级以上职称20人,研究生学历10人,本科学历28人。学校有兼职教师13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7人、讲师73人。学校与陕西理工大学、陕西开放大学、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有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协议,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开放教育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宁强、略阳、镇巴、南郑4个县级工作站,开设有文法、理工、财经、医学、农林、师范等本专科35个专业,一村一名大学生农业类专科10个专业。目前,学校共有在读学生4100余人。

学校恪守“敬学广惠,有教无类”的校训,奉行“开放、优质、灵活、创新”的办学理念,践行“促进全民终身学习”的办学宗旨,精勤进取,笃行不倦,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互联网+教育生态环境,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新型农民教育、智慧教育和推进教育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打造学研在汉中城市名片和建设汉中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广播电视大学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