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水利水电工程

来源:汉中广播电视大学 作者:汉中开放大学 时间:2016年05月11日 点击:

专业概况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本专业为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面宽、基础扎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 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从事本专业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 作。在政治思想道德方面: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
  1. 深入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 具有一般水利水电工程结构设计和施工的综合管理能力;
  3. 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在水利水电工程领域获得前沿知识的能力;
  4. 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5. 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在身体素质方面: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地工作。

二、主干课程

  工程数学(本)、 岩土力学、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环境水利学、工程力学(本)、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本)、 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灌溉排水新技术等。

三、修业年限与毕业

  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为有效。
  中央电大按三年业余学习安排教学计划。
  本专业最低毕业总学分为71学分。学生通过学习取得规定的毕业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准予毕业,并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本科学历毕业证书。

教学计划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本专业为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面宽、基础扎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从事本专业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在政治思想道德方面: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
  1. 深入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 具有一般水利水电工程结构设计和施工的综合管理能力;
  3. 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在水利水电工程领域获得前沿知识的能力;
  4. 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5. 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在身体素质方面: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地工作。
  

二、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

  1 教学计划中设必修课、限选课、选修课和综合实践环节。必修课由中央电大统一开设,执行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评分标准。
  2 限选课由中央电大统一课程名称,执行统一的教学大纲,提供教材和教学服务。
  3 选修课建议在本教学计划中选择,中央电大尽可能提供服务。
  4 学生可以从公共选修课大表中选修课程,也允许学生跨科类选修。但这部分课程的学分一般不超过课程总学分的10%。
  5 试点单位必须按要求组织完成课程的实验、大作业,凡未完成或不及格者,不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
  6 综合实践性环节由中央电大制定统一的教学大纲,由试点单位组织实施,不得免修。
  本专业学生必须参加的实践性环节有: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中央电大将对实践性教学环节进行必要的检查,以确保教学质量。
  7 本专业安排毕业设计(论文)10周,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题目和方式可以多样化,选题要符合教学要求,并尽量选择与实际任务相联系的题目。中央电大将对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情况和毕业设计说明书进行抽查。

三、修业年限与毕业
  
  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为有效。
  中央电大按三年业余学习安排教学计划。
  本专业最低毕业总学分为71学分。学生通过学习取得规定的毕业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准予毕业,并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本科学历毕业证书。

四、课程说明

  (一)本科课程——必修课
  1开放教育入学指南   
  本课程1学分,课内学时18学时,开设一学期。   
  开放教育入学指南是为配合教育部开展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研究工作,为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学生开设的必修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接受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学生在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之前,了解和熟悉电大开放教育新的学习环境,建立与开放教学模式相适应的新的学习理念,了解并尽快适应远程开放教育教与学的方式,掌握基本的学习技能,逐步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概述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含义、特点及其与其他教育形式的区别;介绍广播电视大学的系统结构、办学形式、运行机制、教学管理和社会声誉;介绍电大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一般的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和技巧;介绍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学习的方法,怎样利用计算机网络与教师、同学进行交流,以及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等一般教学媒体的使用方法等等。
  2. 工程数学(本)
  学分4,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工程数学》课程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专升本”的一门重要的基础必修课,它是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发展和科学进步需要的本科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应用型人才服务的,也是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不可缺少的基础课程。
  本课程是在学生完成高等数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学习基础上,介绍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等内容。这些内容的设置中为学生学习后断专业课程和今后的实际工作提供数学基础的知识和方法。
  内容包括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矩阵的特征值及二次型、随机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的分布和数字特征、数理统计基础。
  3. 岩土力学
  学分5,课内学时90,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岩土力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及其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
  课程的内容包括土力学和岩石力学两部分。其中土力学部分主要论述土体的渗透变形特征、有效应力原理、土的变形和强度特征、地基中的应力及变形、土压力理论、边坡地基稳定性分析等。岩石力学主要介绍岩石的物理性质、变形强度特征与强度理论、岩体初始应力状态、岩石蠕变的基本概念、岩石的基本力学模型、地下洞室稳定性计算等。最后还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软基处理。
  4. 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
  学分4,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水利水电工程造价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实际应用。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一般程序,工程造价基本原理和概念,工程定额原理,工程费用的项目划分及构成,工程基础单价分析,概预算编制的内容、方法和程序,介绍造价的控制与管理、影子投资以及使用计算机编制概预算的方法等内容。
  先修课程: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
  5. 环境水利学
  学分4, 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水环境污染的规律和水环境保护的基本知识。
  课程的主要内容:环境水体污染的机理,环境水体中介质扩散传播规律,水体的污染与自净规律,环境水质的数学模拟预测,水环境容量的推求,水资源保护的规划方法,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水环境的质量现状评价,水利水电工程开发对水环境的影响,水生态环境的保护等内容。
  先修课程:水力学或流体力学。
  6. 工程力学(本)
  学分6, 课内学时108,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结构分析的基本方法和弹性力学的基本知识。
  主要内容:结构的基本概念,各种超静定结构分析的方法(力法、位移法和弯矩分配法),矩阵分析法,影响线的绘制,结构的稳定分析,弹性力学的基本方程,平面问题直角和极坐标系中的解答。
  先修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数学。
  本科课程——限选课
  7. 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本)
  学分4, 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主要内容: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材料力学性能,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计算原理,各种构件的破坏形态和承载力计算、适用条件和施工图的绘制,组合受力条件下的承载力计算,钢筋混凝土正常使用极限状态对抗裂度、裂缝宽度及变形的验算,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构件,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专题等。
  先修课程:工程力学,建筑材料。
  8. 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
  学分4, 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水利水电工程中主要建筑物的布置、结构设计和计算方法。
  主要内容: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的基本类型,各种建筑物的优化布置,典型建筑物的结构分析和计算。
  先修课程:水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建筑物。
  9. 灌溉排水新技术
  学分4, 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现代节水灌溉基本理论与技术,低产田改造和灌区管理新技术,具备从事现代灌排工作的基本技能。
  课程的主要内容为:水分与作物,作物水分生产函数,节水灌溉技术,灌区优化水管理,低洼易涝区的治理技术,盐碱地的改良,灌溉管理评估指标体系,灌溉计划用水,灌区现代管理技术。
  先修课程:灌溉与排水,水力学,水资源管理。
  本科课程——选修课
  10. 水工钢结构
  学分3,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钢结构的基本知识,使学生可以进行简单的钢结构设计和强度验算。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钢结构概述,钢结构的材料,钢结构的连接,轴心受力构件,梁,偏心受力构件,平面钢闸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进行简单的钢结构设计,对结构的强度能进行校验。
  先修课程:工程力学,建筑材料。
  11. 治河及工程泥沙
  学分3, 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河流泥沙的基本运动规律、治理与利用方法。
  课程的主要内容:河流域泥沙的特性,泥沙运动的基本形式,泥沙的启动规律,沙波运动,推移质和悬移质运动,高含沙水流及异重流,河床演变的基本原理及其分析方法,河床稳定性与河相关系,河道整治规划及整治建筑物,水库泥沙的利用。
  先修课程:水力学。
  12. 水土保持
  学分3, 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主要内容:水土流失的规律,土壤锓蚀(水蚀、风蚀等)过程及机理,流域管理与生态环境,土地退化(荒漠化、沙化、石化)与国土整治,植被退化与建设,土壤水分与养分,水土保持生物、工程措施与综合治理,泥石流、滑坡、洪涝等灾害的防治与监测,水土保持的技术措施等。
  先修课程:水力学,土力学。
  13. 地下水利用
  学分3, 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地下水资源的基本知识和开发利用的技能,为从事地下水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单井和井群稳定流非稳定流计算,管井的结构设计与施工,其他取水工程简介,水文地质参数的试验和确定,地下水资源评价,井灌区规划和管理。
  先修课程:水力学,灌溉与排水,水泵及水泵站,水文地质学。
  14. 土壤与农作
  学分3, 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础土壤、土壤水分作物水生理及合理用水等基础理论。
  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土壤水分,盐渍土特性与改良,作物与水,主要作物的合理用水等。
  先修课程:土力学。
  15. 水利工程设计导论
  学分3, 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学习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水利工程枢纽和建筑物设计的基本知识。
  主要内容:重力坝设计,土石坝设计,拱坝设计,水闸设计,节水灌溉系统设计,水电站设计,灌区规划设计。
  先修课程:水工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力学等。
  16. 水电站经济运行
  学分3, 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主要内容:水电厂经济运行基本原理,水电厂内经济运行,电力系统中水电站的日最优运行方式,设计水文条件下水电站长期最优运行方式,丰水年条件下水电站长期最优运行方式等。
  先修课程:水轮机,水资源管理(或水文计算)。
  17. 自动控制基础
  学分3, 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学习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自动控制的数学模型和基本原理。
  以古典控制理论为主,讲述线性定常系统的数学模型,时域分析,根轨迹法,频域分析,系统的校正,非线性控制系统、线性离散系统。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
  18. 防洪、排涝与抗旱技术
  学分3, 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防洪、排涝和抗旱的实用技术。
  主要内容:防洪规划,防洪建设,防洪设施的运行与管理,抗洪抢险实用技术,排涝实用技术,抗旱救灾实用技术。
  19. 专业英语
  学分3, 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必修课《英语》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对本专业英语的阅读能力和初步交流能力。
  主要内容:水利工程规划,工程水文分析,水工地质勘查和处理方法,常见的水工建筑物与施工,工程建设管理。
  20. 计算机应用技术
  学分5,课内学时90,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和水利工程CAD的基本知识和使用方法。
  课程的主要内容:因特网的发展、概念和术语,因特网的连接方法,因特网的基本服务(远程登录,文件传输,电子邮件),网络新闻和电子公告牌,索引服务,信息查询服务,因特网的其他应用,信息资源和浏览;局域网应用基础;水利工程CAD初步实用技术,水利工程图的设计技术,GIS和GPS的基本知识。
  先修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
  (二)补修课程
  1 建筑力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 ,开设一学期。
  通过学习本课程,培养学生具有一般结构受力分析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静力学的基本知识;掌握静定结构的的内力和位移计算;掌握基本杆件的强度、刚度、稳定性计算;基本掌握简单超静定结构的内力的计算;通过观察,了解力学实验的基本过程。
  本课程主要内容:力系及力系的平衡;构件的强度、刚度、稳定等问题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杆系结构的内力、强度、刚度、稳定计算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2 水力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 ,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水流运动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分析方法,掌握不同水流的特点,学会常见水利工程中的水力计算,初步具备水流运动要素的量测技能,了解水力学模型试验的基本原理,为学习后续课程和专业技术工作打下基础。
  本课程主要内容: 水静力学、恒定一元总流运动分析、流态和水头损失、有压管道中的水流运动、明渠均匀流、明渠恒定非均匀流、堰闸水力计算和水力消能衔接、渗流、相似理论和模型试验原理量测技术。
  3 水工建筑物#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 ,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各种常见水工建筑物的形式及设计基本理论和方法,各种水利枢纽的布置原则,以及运行管理技术。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基层水利单位的工程实际问题。
  本课程主要内容:岩基上的重力坝、拱坝、土石坝、水闸、岸边溢洪道、水工隧洞、过坝建筑物及渠系建筑物、水利枢纽、水工建筑物的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
  工学科水利类统设专业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计划进程表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