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会计学

来源:汉中广播电视大学 作者:汉中开放大学 时间:2016年05月11日 点击:

专业概况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比较扎 实的经济和会计理论基础,较高文化素质和较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经济 发展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会计专门人才。
  在政治思想方面,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遵 纪守法,有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并能够运用于本专业 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的要求:
  1. 掌握会计学、经济学、统计学、审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会 计核算和会计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处理较复杂的专业问题的能力。 2. 熟悉我国的有关会计法规和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了解国际会计惯例。
  3. 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4. 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知识再生、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的能力。
  5.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调查研究、科学写作和实际工作 能力。
  在身体素质方面,身心健康,能精力充沛地工作。

二、主干课程

  西方经济学(本)、国民经济核算、货币银行学、高级财务会计、会计制度设计、高级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案例研究、审计案例研究等。

三、修业年限与毕业

  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为有效。
  中央电大按三年业余学习安排教学计划。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1学分。学生通过学习取得规定的毕业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准予毕业,并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本科学历毕业证书。

教学计划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和会计理论基础,较高文化素质和较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会计专门人才。
  在政治思想方面,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遵纪守法,有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并能够运用于本专业
  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的要求:
  1. 掌握会计学、经济学、统计学、审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会计核算和会计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处理较复杂的专业问题的能力。
  2. 熟悉我国的有关会计法规和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了解国际会计惯例。
  3. 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4. 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知识再生、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的能力。
  5.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调查研究、科学写作和实际工作能力。
  在身体素质方面,身心健康,能精力充沛地工作。
  

二、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

  1 教学计划中设置必修课、限选课、选修课和综合实践环节。
  2 必修课由中央电大统—开设,执行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评分标准。
  3 限选课为专业必修课程,由中央电大统一课程名称,执行统一教学大纲(或教学要求)并推荐教材,尽可能提供教学服务。
  4 选修课供地方电大在制定实施性教学计划时选用。地方电大亦可根据培养目标及当地的需要自开选修课。自开课程的教材、教学管理及考试工作由地方电大负责。
  5 课程的实验和平时作业,必须按要求组织完成。其成绩考核按中央电大有关形成性考核的规定执行。
  6 综合实践环节由地方电大组织实施。本专业学生毕业前必须完成会计模拟实验。毕业作业(5周)需在修完必修课和选修课后进行,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题目可多样化,选题要符合教学要求。综合实践环节不得免修。
  7 不以传统教学班建制组织教学活动。学生可选择学习时间和部分选修课程,以自学和收看电视录像辅导、计算机网络辅导、VBI电视辅导课为主,接受必要的教学辅导。

三、修业年限与毕业
  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为有效。
  中央电大按三年业余学习安排教学计划。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1学分。学生通过学习取得规定的毕业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准予毕业,并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本科学历毕业证书。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附后)

  管理学科工商管理类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进程表

五、课程说明

  (一)本科课程
  1开放教育入学指南   
  本课程1学分,课内学时18学时,开设一学期。   
  开放教育入学指南是为配合教育部开展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研究工作,为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学生开设的必修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接受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学生在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之前,了解和熟悉电大开放教育新的学习环境,建立与开放教学模式相适应的新的学习理念,了解并尽快适应远程开放教育教与学的方式,掌握基本的学习技能,逐步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概述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含义、特点及其与其他教育形式的区别;介绍广播电视大学的系统结构、办学形式、运行机制、教学管理和社会声誉;介绍电大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一般的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和技巧;介绍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学习的方法,怎样利用计算机网络与教师、同学进行交流,以及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等一般教学媒体的使用方法等等。
  2. 西方经济学(本)
  本课程5学分,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宏观与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为学习其它财经类课程奠定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宏微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与方法、政府与市场、企业组织与创新过程、企业生产行为与收入分配、消费行为、产业组织、宏观经济的均衡与非均衡、财政与税收、银行与货币政策、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稳定增长与微调、国际经济、社会福利理论与政策等。
  3. 国民经济核算
  本课程4学分,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国民经济核算的基本原理、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对国民经济的运行过程和数量关系有比较清晰的了解,提高经济分析和经济信息处理的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有:国民经济核算的基本理论、生产核算、投入产出核算、收入分配与使用核算、资本形成与金融交易核算、国民资产负债核算、对外经济核算、国民经济帐户的综合及其关系、国民经济其他核算、国民经济指数核算。
  4. 货币银行学
  本课程4学分,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有关货币、信用、银行、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基本运行机制和基本规律,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好基础;非金融类专业的学生能够对货币金融的基本理论和运行机制有总体认识和宏观把握,成为了解金融理论和实务的基础。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货币的一般理论、信用理论、利率理论、银行理论及其一般业务,金融市场的分类与认识、货币供求理论及其均衡、通货膨胀的发生与治理、货币政策与宏观经济调控,金融与经济的关系。
  5. 高级财务会计
  本课程5学分,开设一学期。
  高级财务会计产生于会计所处的客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是客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引起的会计假设松动后,人们对背离会计假设的特殊会计事项进行理论和方法研究的结果。其内容包括:商品期货会计、金融工具会计、租赁会计、物价变动会计、外币会计、合并会计和破产会计。
  6. 会计制度设计
  本课程4学分,开设一学期。
  随着会计准则的逐步实施,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设计将越来越重要。该门课程的内容涉及企业会计制度设计的一般原理、财务会计制度设计、成本会计制度设计和管理会计制度设计。
  7. 高级财务管理
  本课程5学分,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在大专阶段开设的财务管理课程基础上开设的课程。内容涉及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国际理财、金融工具财务管理、投资业务财务管理以及企业并购事项的财务管理等。
  8. 财务报表分析
  本课程4学分,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主要介绍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的基本分析方法,并在此基本上阐述利用主要报表、附表、表外信息对企业进行综合分析和诊断的技术与方法。
   9. 会计案例研究
  本课程3学分,开设一学期。
  在学生掌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知识的基础上,利用案例巩固学生对财务会计知识的综合运用。案例主要涉及企业财务会计制度设计、财务报告的编制、企业并购的财务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研究、会计政策调整等。
  先修课程:高级财务会计
  10. 财务案例研究
  本课程3学分,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高级财务管理》课程的后续课程,内容涉及企业经营战略的选择以及与财务战略的配套协调、公司治理中产权与组织体制变革、企业投资方案选择、上市公司的股利分配、企业资产重组事项的财务决策、企业预算管理及成本控制。
  先修课程:高级财务管理
  11. 审计案例研究
  本课程3学分,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对诸方面审计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内容涉及审计方法在实践中的运用、财务审计案例、经济效益审计案例、经济责任审计案例、验资业务、资产评估业务等。
  先修课程:高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
  (二)补修课程
  1 中级财务会计#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中级财务会计是会计学专业知识结构中的主体部分。本课程以会计学原理为基础,主要阐明对企业出现的一般会计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财务会计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具有理论性、实务性和操作性的特点。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运用多种教学媒体和形式组织教学,使学生能够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运用财务会计的基本方法处理一般财务会计问题。
  本课程以财务会计的目标为导向、以对外报告的会计信息生成为主线、以四项会计假设为前提、以六大会计要素为结构,在阐述财务会计目标、特征的基础上,对六大会计要素的核算方法进行详细说明,最后又以财务会计报告为总结。
  2 管理会计#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管理会计是开放教育会计学专业本科的补修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现代会计的管理职能,掌握有效地利用会计信息来预测前景、参与决策、规划未来和控制现在的知识和本领,以便更好地发挥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能动作用。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管理会计的形成和发展,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与区别,管理会计的基本内容;成本按照职能的分类和按成本习性的分类,混合成本的分解;变动成本法的应用;预测分析的基本概念,利润、销售、成本、资金需要量的预测分析;决策分析需要考虑的成本概念,短期决策分析常用的方法;长期决策分析需要考虑的因素,长期决策分析的基本方法及其应用;全面预算的内容以及编制方法;责任中心及其种类,对责任中心的评价与考核,内部转移价格;成本的事前控制和日常控制,成本差异的账务处理,存货管理,订价决策在经营决策中的应用;不确定分析的应用。
  3 成本会计#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主要内容:工业企业成本核算的要求和一般程序、要素费用的核算、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的核算、辅助生产费用的核算、制造费用的核算、废品损失和停工损失的核算、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的核算、产品成本计算的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分类法、定额法、成本报表、成本分析。
  本课程性质:成本会计课程,系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会计学专业(专科)的必修课,是基础会计与中级财务会计后的又一门专业课。
  本课程特点:成本会计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扬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分析和举一反三能力,最终达到教学目的。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掌握其理论、方法和技能。
  本课程的培养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将全面地、系统地掌握成本核算和成本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同时为后续的《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等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学生在学习中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理解与记忆、原则与方法的关系。
  管理学科工商管理类统设专业
  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进程表 (略)
  管理学科工商管理类统设专业
  会计学专业(统计方向)(本科)教学计划进程表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