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行政管理

来源:汉中广播电视大学 作者:汉中开放大学 时间:2016年05月11日 点击:

专业概况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1. 培养目标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行政管理学专业所要求的知识和素养,能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管理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行政规范、行政管理程序、行政管理技能、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业务基本训练,具备政治辨别能力、公共政策执行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应变能力和人才开发管理能力。   
  3. 招生对象   本专业的招生对象是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的大学专科毕业证书,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以及有志于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其它在职人员。

二、主干课程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行政领导学、公共政策概论、政府经济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城市管理学、西方行政学说等课程。

三、修业年限与毕业

  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为有效。   
  中央电大按三年业余学习安排参考教学计划。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1学分。学生通过学习取得规定的毕业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准予毕业,并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本科学历毕业证书。

 

教学计划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1. 培养目标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行政管理学专业所要求的知识和素养,能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管理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行政规范、行政管理程序、行政管理技能、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业务基本训练,具备政治辨别能力、公共政策执行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应变能力和人才开发管理能力。   
  3. 招生对象   
  本专业的招生对象是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的大学专科毕业证书,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以及有志于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其它在职人员。
  

二、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

  1. 教学计划中设置必修课、选修课和综合实践环节。其中统设必修课由中央电大统一开设,执行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评分标准。采用集中辅导和巡教巡考等方式,加强教学过程管理。   
  2. 选修课供地方电大制定实施性教学计划时选择,但专科阶段已选的选修课,本科阶段不得重复选用。地方电大亦可根据培养目标及当地的需要自开选修课。自开课程的教材和教学管理及考试工作由地方电大负责。   
  3. 统设服务课程,中央电大提供教学大纲、多种媒体教材、考试等教学资源以及相关支持服务。   
  4. 非行政管理专业学历毕业的学生参加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学习时,必须补修政治学原理、公共行政学(即行政管理学)课程。   
  5. 各门课程均安排形成性考核,由中央电大统一布置。形成性考核成绩按各门课程考核说明中规定的比例计入课程总成绩。无形成性考核成绩者不得参加课程结业考试。   
  6. 行政管理专业各门课程的考核以教学大纲和文字教材为依据,考试试卷采用百分制。期末卷面成绩按各门课程考核说明中规定的比例计入课程总成绩。   
  7. 综合实践环节由地方电大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负责组织实施,包括社会调查和毕业论文两部分,不得免修。社会调查采取行政机关实习、实地综合考察、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毕业论文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题目可以多样化,选题应符合行政管理专业教学要求。

三、教学媒体与教学模式
  
  采用多种现代远程教学技术手段,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学习支持服务。   
  文字教材、音像教材、IP课件、CAI课件等为主要教学媒体,文字教材为基本依据。   
  通过面授辅导、函授辅导、网络教学、BBS、电子信箱、VBI、电话和双向视频系统、电视直播教学等多种形式提供学习支持服务。

四、修业年限与毕业

  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为有效。   
  中央电大按三年业余学习安排参考教学计划。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1学分。学生通过学习取得规定的毕业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准予毕业,并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本科学历毕业证书。

五、教学计划进程表(附后)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公共管理类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开放教育教学计划进程表

六、课程说明

  (一)本科课程
  1 开放教育入学指南   
  本课程1学分,课内学时18学时,开设一学期。   
  开放教育入学指南是为配合教育部开展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研究工作,为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学生开设的必修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接受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学生在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之前,了解和熟悉电大开放教育新的学习环境,建立与开放教学模式相适应的新的学习理念,了解并尽快适应远程开放教育教与学的方式,掌握基本的学习技能,逐步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概述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含义、特点及其与其他教育形式的区别;介绍广播电视大学的系统结构、办学形式、运行机制、教学管理和社会声誉;介绍电大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一般的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和技巧;介绍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学习的方法,怎样利用计算机网络与教师、同学进行交流,以及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等一般教学媒体的使用方法等等。
  2.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通过学习,对中国的国体、政体及其主要政治制度的基本架构、运行机制等有个系统而科学的认识。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宪法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元首制度、中央和地方的行政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司法制度和军事制度、基层自治制度等。
  3. 行政领导学
  本课程4学分,72学时,开设一学期。   
  行政领导学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领导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正确地认识领导活动的现象、矛盾、特点和规律,培养和提高应用领导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加强知识厚度,为成为成功的领导者,打下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导论、领导权力与制约、领导体制与改革、领导环境与文化、领导个体素质与群体结构、领导关系与角色、领导战略与决策、领导选才与用人、领导思维与创新、领导艺术与方法、领导效能与发展、现代领导与电子政务等。
  4. 计算机应用基础(本)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其中实验45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工学科各专业必修的基础课,也是电大其他专业必修或选修的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技能,并兼顾实用软件的使用和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前沿知识,为学生熟练使用计算机和进一步学习计算机有关知识打下基础。
  课程的主要内容是:计算机的产生、发展及应用,计算机系统组成,计算机安全常识等计算机基本知识;信息处理概述,计算机中数和字符的表示方式,汉字输入方法等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DOS操作系统基本使用方法;WINDOWS操作系统基本使用方法;计算机网络基本概念和Internet 入网方法。此外设有WPS文字处理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和WORD文字处理系统 、EXCEL电子报表系统两部分选择教学内容,供各地电大根据本地实际选用。
  5. 公共政策概论
  本课程4学分,72学时,开设一学期。
  公共政策概论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公共政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和提高应用公共政策学理论和方法解决政策问题的能力,为服务经济和地方公共事务管理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导论、公共政策主体及其能力、公共政策系统与决策体制、公共政策过程中的决策、公共政策过程中的执行、公共政策评价、公共决策的思维方法、公共政策与系统分析、知识经济时代的公共政策、公共政策案例及其分析、公共政策的理念转型及其挑战等。
  6. 政府经济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政府经济学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初步了解政府管理经济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使学生掌握应用经济分析方法分析政府的公共事务管理的理论与方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中的政府、政府与公共物品供给、外部效应与政府经济政策、政府经济行为与公共选择、政府支出、政府购买性支出、政府转移性支出、政府收入、政府税收收入、政府非税收入、政府债务、政府预算、政府宏观经济管理、国际间政府经济关系等。
  7.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开设一学期。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的基本理论及各种具体的制度与规则,培养学生运用行政法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行政法的概念、特征和基本原则;行政主体;行政机关;公务员;行政授权和行政委托;行政行为;行政强制执行;行政合同;行政处罚;行政监督;行政责任;行政复议;行政赔偿;行政诉讼等。
  8.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全面了解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系统理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基本原理;在区分公部门管理与私部门管理不同特点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操作技术与方法。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骨干专业课程,本课程是以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为研究对象,从我国公共管理的实践出发,结合人力资源管理的一般理论,揭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性质、特征、管理环节与方法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它与人事制度类课程,特别是与国家公务员制度具有密切的关系,它是学生掌握行政学专业知识的一门必修课程。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人力资源及其开发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历史沿革、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生态环境、人力资本理论与人力资本的构成、公共部门人力资源规划与预测、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的流动、公共部门工作分析与职位分类管理、公共部门人力招募与选录、公共部门人力培训与开发、公共部门人力使用、公共部门人力激励、公共部门绩效评估、公共部门人力薪酬管理。
  9. 城市管理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城市管理学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初步掌握城市管理的原理、原则与方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市政体系、市政体制、城市法治、市政职能、城市规划、城市经济、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城市土地与住房、城市消费与生活服务、城市人口与民政管理、城市治安管理、城市环境管理等。
  10. 西方行政学说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开设一学期。
  西方行政学说课程主要介绍西方公共行政学产生前和产生以来的行政思想,从历史与逻辑相结合的角度对公共行政学思想发展范式进行提炼,对公共行政学发展的学说进行梳理,对公共行政学发展的主题进行讨论,归纳公共行政学一百多年来的范式演变。通过学习本课程,将使学生掌握西方行政学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系统了解各个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行政学说,更深一层地了解行政管理思想的演变及其影响,并从行政理论的变革和历史作用中得到启示,加深对行政活动规律的认识,把握西方行政学的发展趋势,为我国政府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提高行政效率提供有益的建议。
  西方行政学说的主要内容是:1)行政学产生前的行政思想(19世纪之前);2)行政学形成时期的行政思想(19世纪末~20世纪30年代);3)行政学发展时期的行政思想(20世纪40~60年代);4)行政学繁荣时期的行政思想(20世纪70年代~现在)。
  (二)补修课程
  1. 政治学原理#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政治学原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尤其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理论和方法,从客观政治现实出发,对于政治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展开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把它概括归纳、总结、上升成为理论形态。政治学原理#是对于政治及其发生发展的内在机理的理论论述,它主要解决的是政治现象“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是人们对于政治的理性认识和最高层次的思辩。同时,政治学原理#是力图阐明一切政治现象的特点和规律的共相。《政治学原理》是人们认识、把握和分析政治现象的思想基础,是掌握政治学、公共行政学各方面知识的理论基础,是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必须学习的一门骨干基础课。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与政治学、政治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公共权力与公民权利、国家与政府、政党与社团、政治秩序与治理、政治参与与监督、政治文化与意识形态、政治发展与政治文明、民主与民主化。
  2.公共行政学#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开设一学期。
  公共行政学#课程旨在培养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管理理论与管理能力的管理人才,教学内容既包括了本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理论,也介绍了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同时,紧密联系行政管理和行政改革的实践。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绪论、行政环境、政府职能、行政体制、公共组织、行政领导、人事行政、机关行政、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法治行政、行政方法、公共财政、行政效率、行政改革共十六章内容。


              部分课程说明
  1、项目管理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现代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掌握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过程和方法,具有应用项目管理基本方法和技术进行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项目管理概念与范畴;项目生命期和管理过程;项目综合管理;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采购管理。
  2、公务员制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我国现行公务员管理的制度体系,掌握公务员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论、制度背景、管理内容和方法,具备依法解决公务员管理中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公务员的立法思想;公务员的范围;公务员管理的原则;公务员的条件、义务与权利;公务员的职务与级别;公务员的录用、考核、职务任免、职务升降、奖励、培训、交流与回避、工资福利保险、辞职辞退、退休、申诉控告、职位聘任和法律责任。
  3、政府公共关系课程介绍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政府形象建设是现代政府发展的重要议题。政府公共关系主要介绍政府为更好地运行其职能,运用传播手段与社会公众建立相互了解、相互适应的持久联系,以期在公众中塑造政府的良好形象,争取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的一列活动。
  政府公共关系的主要内容包括:政府公共关系的科学涵义、基本要素和基本特征,以及中国特色的政府公共关系的实践、功能与原则,政府公共关系人员素质及其培养,以及政府公共关系管理过程、政府公共关系实务、政府形象与领导形象的塑造。
  4、社会保障学课程说明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学期。
  社会保障学以社会保障的基本内容(社会救济、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以及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作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综合性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的掌握社会保障的理论体系,为学生今后的工作和其他专业课学习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培养学生从事社会保障工作的实际能力以及理论探索研究能力,能够科学的分析我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学会运用所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相关问题。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社会保障的基本理论;社会保障的发展、体系与模式;社会保障的立法与管理;社会保障基金;养老、失业、医疗和工伤保险;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员工福利。
  5、电子政务课程说明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开设一个学期。
  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能比较全面地掌握电子政务的基本概念、电子政务的规划、电子政务的实施、电子政务的监理和评估等问题,同时对政府电子化公共服务、电子化采购、电子税务等实践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此外对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资源整合、电子政务与政府转型等专门问题有所了解。
  本课程内容包括,电子政务基础、电子政务发展模式与阶段、电子政务规划与标准、电子政务实施、电子政务监理与评估、政府电子化公共服务、政府电子化采购、电子税务、典型政府部门电子政务发展、移动电子政务、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资源整合、电子政务与政府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