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计算机网络技术

来源: 作者:汉中开放大学 时间:2017年02月23日 点击: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专科,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半。

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以及健康的劳动态度;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必要的计算机和网络应用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基本操作和网络应用能力,适应我国信息产业生产、技术、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工作,从事计算机网页设计、网络管理等相关岗位的高等技能型专门人才。

以企事业需求为基本依据,以岗位适应性为导向,本专业毕业生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和技能:

1.基本素质

政治思想和法律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公关能力;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2. 技术应用技能

具有计算机操作使用能力;具有熟练使用新型办公软件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组装和维护能力;具有较强的网页设计、网络管理等相关技术能力;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数据安全防范能力;具有一定的从事相近专业和适应职业岗位变化自主创业能力。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两个方向:网页设计方向、网络管理方向。

网页设计方向:计算机应用基础、数据库基础与应用、Photoshop图像处理、Dreamweaver网页设计、Flash动画制作、WEB开发基础、JavaScript程序设计、网站界面(UI)设计。

网络管理方向:计算机应用基础、微机系统与维护、网络实用技术基础、计算机组网技术、Windows网络操作系统管理、网络应用服务管理、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数据库运维。

三、毕业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6学分。学生通过学习取得规定的毕业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准予毕业,并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专科学历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