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护理

来源:汉中广播电视大学 作者:汉中开放大学 时间:2016年03月23日 点击:

  专业概况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本专业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点面向基层的, 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的应用型专科护理人材。
  在政治思想道德方面: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护理事业,具有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献身精神,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
  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必需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掌握从事整体护理必须的 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规范的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的操作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 会科学知识、预防医学知识;了解急、难、重症病人护理的基本原则;具有初步的分析和解 决护理实践中一般问题的能力;具有初步的阅读英语书籍的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不断学 习新知识的素质。
  在身体素质方面: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地工作。

  二、主干课程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人体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医护心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

三、修业年限与毕业

  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为有效。中央电大大按三年学习安排教 学计划。
  本专业三年制专科最低毕业总学分为114学分。学生通过学习取得规定的毕业总学分, 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准予毕业并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专科学历毕业证书。

  教学计划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本专业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点面向基层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的应用型专科护理人材。
  在政治思想道德方面: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护理事业,具有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献身精神,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
  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必需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掌握从事整体护理必须的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规范的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的操作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预防医学知识;了解急、难、重症病人护理的基本原则;具有初步的分析和解决护理实践中一般问题的能力;具有初步的阅读英语书籍的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不断学习新知识的素质。
  在身体素质方面: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地工作。

  二、课程设置及教学管理
  
  (一)教学计划中设必修课、选修课和综合实践环节。
  (二)必修课由中央电大统一开设,执行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评分标准。
  (三)选修课供试点电大制定实施性教学计划时选用。其中“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是护理专业主干课程,这两门课程为自开必选课。试点电大亦可根据本专业培养及当地需要自开少量选修课。试点电大自开课程的教材、教学管理及考试工作由试点电大负责。
  (四)统设服务的课程,中央电大可提供教学大纲、多种媒体教材、考试等教学支持服务。
  (五)省开课程的教材、教学管理及考试工作由各省级电大负责。
  (六)学生可以从“公共选修课程目录”中选修课程,也允许学生跨科类选修课程,如选修文科课程,但这部分课程的学分不得超过课程总学分的10%。
  (七)有实验和平时作业的课程,必须按中央电大统一要求组织完成。学生未完成实验或实验不及格者,不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平时成绩可作为课程总成绩的一部分,但不超过该课程总成绩的20%。
  (八)综合实践环节分毕业实习和毕业作业两部分,具体要求见护理专业综合实践环节大纲。地方电大根据中央电大的统一要求组织实施。综合实践环节不得免修。

三、修业年限与毕业

  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为有效。中央电大大按三年学习安排教学计划。
  本专业三年制专科最低毕业总学分为114学分。学生通过学习取得规定的毕业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准予毕业并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专科学历毕业证书。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附后)

  医学科护理学类统设专业护理学专业(专科)教学计划教学计划进程表

五、课程说明

   (一)必修课程
  1 开放教育入学指南   
  本课程1学分,课内学时18学时,开设一学期。   
  开放教育入学指南是为配合教育部开展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研究工作,为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学生开设的必修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接受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学生在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之前,了解和熟悉电大开放教育新的学习环境,建立与开放教学模式相适应的新的学习理念,了解并尽快适应远程开放教育教与学的方式,掌握基本的学习技能,逐步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概述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含义、特点及其与其他教育形式的区别;介绍广播电视大学的系统结构、办学形式、运行机制、教学管理和社会声誉;介绍电大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一般的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和技巧;介绍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学习的方法,怎样利用计算机网络与教师、同学进行交流,以及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等一般教学媒体的使用方法等等。
  2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
  本课程6学分,课内学时108,电视课27学时,开设一学期。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医学科大专护理学专业的一门必修医学基础课。是学习人体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医学基础课以及临床各专业课的基础。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是由人体解剖学、组织学和胚胎学纵向合并而成的一门新的组合课程,是研究人体形态、结构和胚胎发生的一门科学。人体解剖学主要研究正常人体各器官的形态、结构、位置和毗邻关系、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组织学主要研究正常人体微细结构和超微结构及其与功能的关系;胚胎学部分主要研究人体的个体发生、发育及先天性畸形。
  课程的主要内容: 人体解剖学包括运动系统(骨、骨连结、肌学)、内脏学(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生殖系统)、脉管系(心血管系统、淋巴系统)、感觉器(视器、位听器);组织学包括细胞、基本组织、器官系统三部分;胚胎学包括总论部分和个论部分,前者涉及前8周的发育,后者涉及与临床关系密切的器官系统的发生及常见先天畸形。
  本课程后续课为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医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等。
  3 人体生理学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电视课27学时,开设一学期。
  人体生理学是医科各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学习其它基础医学和临床课程打好基础。
  课程的主要内容:绪论;细胞的基本功能;血液;血液循环;呼吸;消化和吸收;能量代谢和体温;排泄;内分泌和生殖;神经系统;感觉器官。
  本课程的后续课为: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等及临床各学科课程。
  4 医学生物化学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电视课27学时,开设一学期。
  医用生物化学是医科各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知道及理解生物分子的结构与生理功能,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理解生物物质代谢的基本途径,主要生理意义、调节以及代谢异常与疾病的关系。理解基因信息传递的基本过程,基因调控的概念。理解某些重要器官组织的代谢特点及它们在医学上的意义。
  课程的主要内容:蛋白质化学、核酸化学、酶学、维生素、糖代谢、脂类代谢、生物氧化、氨基酸代谢、核苷酸代谢、物质代谢联系与调节、DNA的生物合成、RNA的生物合成、蛋白质的生物合成、肝胆生化、血液生化、钙磷与骨代谢、营养的生化基础等。
  本课程的先修课:人体解剖生理学。
  本课程的后续课为: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
  5 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电视课18学时,开设一学期。
  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是医科各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课。本课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医学免疫学,第二部分为医学微生物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免疫学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术语;了解和掌握系统的微生物学的知识。为学习相关的基础课程和后续临床课程提供必要的免疫学及微生物学的理论知识,也为临床预防、分析、诊断相关疾病提供理论依据。
  课程的主要内容:
  医学免疫学主要教学内容:免疫系统、免疫球蛋白、细胞因子抗原抗体的概念、补体系统、免疫应答及调节、超敏反应及免疫学应用。
  医学微生物学主要教学内容: 细菌的形态与结构、生长繁殖与代谢、遗传与变异;致病性与抗细菌感染免疫;消毒灭菌及细菌感染的实验室检查原则,病毒性感染特异防治及药物防治原则等基础知识;病原性与条件致病性细菌的生物学性状介绍,致病性与免疫性,防治原则;病毒的基本性状、分类,病毒的感染、免疫及实验室检测原则、防治原则,临床常见病毒的致病性与免疫性,检查及防治原则;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和螺旋体的生物学性状、致病性与免疫性检查方法及防治原则。   
  本课程的先修课:人体解剖生理学、医用生物化学等。
  本课程的后续课程为:病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临床各学科课程。
  6 病理学(病理与病理生理学)
  本课程6学分,课内学时108,电视课26学时,开设一学期。
  病理与病理生理学是中央电大医科护理学专业一门必修课。病理与病理生理学是连接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课程。它是研究疾病的病因学、发病学以及机体在疾病过程中的机能、代谢、形态结构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的发生机制的科学,为进一步阐明疾病的本质,为疾病的预防、诊断及治疗提供理论基础。
  新的病理与病理生理学课程,依据基础医学课程优化组合的原则,将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的教学内容以其内在的有机联系为基础,以新的课程结构的形式重新组合,将疾病时机体各器官、系统的机能和形态学改变有机联系在一起,强调人的整体概念,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特别是基本病理过程和重大疾病的基础知识的介绍。
  课程的主要内容: 疾病学概论;细胞和组织的损伤、适应与修复;血液循环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酸碱平衡紊乱;炎症;肿瘤;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等。
  本课程的先修课为:人体解剖生理学; 医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等。
  本课程的后续课为:健康评估、护理专科各学科课程。
  7 护理学
  本课程6学分,课内学时108,电视课18学时,开设一学期。
  护理学基础是护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描述护理作为一个专业的发展趋势,运用所学理论、概念和技巧评估各年龄阶段个体的层次需要。在护理实践中有效的应用护理程序。解释各项护理基本技能的原理。按规程独立完成常用的技术操作。运用所学知识为病人及其家庭提供维持身心健康所需要的基本护理活动。
  本课程包括两大部分: 第1~6章主要介绍护理学的发展趋势;护理实践中常用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护理学独特的理论与模式并重点描述作为护理实践框架结构的护理程序。第7~18章为基础护理内容,包括帮助满足病人生理和心理需要、维持病人与环境之间平衡,从而获得健康状态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本课程的先修课:人体解剖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等等。
  本课程的后续课:护理临床各学科课程。
  8 医护心理学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电视学时10学时,开设一学期。
  医护心理学是护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医护心理学分为两大部分,前1-7章为医护心理学的基础,后8-17结合临床工作实际,对人体各种疾病的心理问题进行探讨,并提供帮助的方法。
  课程的主要内容:绪论;心理现象与心理实质;感觉与知觉;记忆、思维与想象;情绪与感情;意志与注意;人格;心理卫生;心理应激与调节;心理障碍;心身疾病;心里评估;心理治疗;临床心理咨询;医患关系;心理护理;医护人员的心理素养。
  本课程的先修课:医学基础课、护理学基础课。
  9 药理学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电视课27学时,IP课24学时。开设一学期。
  药理学是医科各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是介于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系统的药理学知识,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理论依据。
  课程的主要内容:绪言;药效学;药代动力学;影响药物作用的因素;镇静催眠药;抗癫痫和抗惊厥药;抗精神失常药;抗震颤麻痹药;麻醉性镇痛药;解热镇痛抗炎药;中枢兴奋药;传出神经系统药;拟胆碱药;M胆碱受体阻断药;N胆碱受体阻断药;拟肾上腺素药;抗肾上腺素药;治疗心功能不全的药物;抗心律失常药;抗心绞痛药物和钙拮抗剂;抗高血压药;利尿药和脱水药;作用于血液和造血系统药;镇咳、祛痰及平喘药;组胺与抗组胺药;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甲状腺素与抗甲状腺药;降血糖药;抗生素;磺胺类及其他人工合成抗菌素;抗结核药等。
  本课程的先修课为:人体解剖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等。
  本课程的后续课为:护理临床各学科课程。
  10 健康评估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开设一学期。
  健康评估是护理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是现代护理学中的一门重要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掌握有关询问护理病史,进行护理体格检查及其他检查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健康史的采集、常见症状的评估、身体评估、心电图基本知识、心理社会的评估、家庭文化和环境的评估、实验室检查等。
  本课程的先修课程:人体解剖生理学、医护心理学。
  本课程的后续课程:内科护理、外科护理等护理专业课程。
  11 内科护理学
  本课程7学分,课内学时126,开设一学期。
  护理学是一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互渗透的综合性学科,它具有特定的服务对象和研究领域,并有自身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活动。内科护理学则是护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课程内容包括以下三方面:介绍内科常见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有关检查、诊断要点、防治原则等知识;运用护理程序对内科病人进行整体评估、制定护理计划,并进行评价;学习内科常见急救方法、临床操作、心肺监护、机械通气等临床技能。
  通过讲课、实习,使学生不但掌握内科常见病的基本知识与临床操作技能,而且会将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贯穿到护理实践中,为病人提供良好的整体护理。
  先修课:医学基础课、护理学基础课。
  12 外科护理学
  本课程7学分,课内学时126,开设一学期。
  外科护理学是针对外科疾患进行整体护理的科学,主要向学生教授基于整体护理的外科护理学专业知识。包括普通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ICU、手术室护理、小儿外科、骨外科、神经外科、TPN等内容。授课形式以讲授为主,结合示教、反示教等其它教学技巧,并要求学生参加临床见习。临床见习采用护理查房和小组讨论形式。学生学习本学科内容后,将能够具有外科护理专业技能,以满足外科病人的各种需要及达到护理目标。
  先修课:医学基础课、护理学基础课。
  (二)选修课程
  1 医用基础化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其中电视课27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医科各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有关的化学知识,以利于后续课程的学习。
  课程的主要内容:分散系,溶液的浓度,溶液的渗透压,溶胶,高分子溶液;化学反应速率,化学热力学中的几个基本概念,化学平衡;酸碱平衡,缓冲溶液,难溶电解质的沉淀溶解平衡;核外电子的运动状态,核外电子排布及周期律,共价键,分子间作用力;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概念,电极电势,电极电势的应用,电势法测溶液的pH值;配位化合物的基本概念,配合物的价键理论,配位平衡,螯和物;滴定分析概述,酸碱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EDTA滴定法,分光光度法;生命元素与人体健康;有机化学必备的基础知识;烷烃,烯烃和炔烃,芳香烃;醇,硫醇,酚,醚;醛、酮的结构,命名及化学反应;羧酸的结构和分类,羧酸的命名,羧酸的物理化学性质;胺的结构和分类,命名,化学性质,杂环胺;立体化学;类脂,糖类化合物,氨基酸和蛋白质,核苷、核苷酸和核酸等。
  本课程的后续课为:医学基础课。
  2 医学遗传学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电视课18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医科各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有关遗传学的基本理论和遗传病的基本知识,并熟悉和了解处理遗传病的基本方法(诊断、遗传咨询、预防和治疗原则)。
  课程的主要内容:遗传物质(基因和染色体)、染色体畸变和染色体病、单基因遗传和多基因遗传、分子病和遗传性酶病(先天性代谢缺陷)、群体遗传、基因定位、肿瘤与遗传、免疫与遗传等。
  本课程的先修课为:医学基础课。
  3 医学寄生虫学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45,电视课9学时,开设一学期。
  医学寄生虫学是医科各专业的一门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握人体寄生虫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为学习相关临床课程提供必要的基础,也为预防、取消和控制寄生虫引起的疾病提供理论依据。   
  课程的主要内容:总论;线虫;涤虫;吸虫;原虫;疟原虫;医学节肢动物等。   
  本课程的先修课:医学基础课。
  4 预防医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电视课18学时,开设一学期。
  预防医学是一门在基础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环境科学的基础上,应用并发展环境与健康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对机体健康的作用和机理,分析评价疾病发生及分布规律,应用三级预防原则制定保护和促进健康措施的科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知识,为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供理论依据。
  课程的主要内容:绪论;环境与健康(人类与环境的关系,地方病,环境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职业性疾病);疾病控制(传染病,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心身疾病,医源性疾病,营养有关疾病);预防保健战略和措施(预防保健战略,初级卫生保健,健康教育与自我保健,卫生立法卫生标准);人群健康的研究方法等。
  本课程的先修课:医学基础课及护理专业课。
  5 药物治疗学
  本课程7学分,课内学时126,电视课27学时,开设一学期。
  药物治疗学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药学专业必修课程。药物治疗学是医院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药的结合点,对开展临床合理用药具有重要意义。
  本课程的教学,强调药物治疗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学习及基本技能的培养。通过学习,使学员在掌握药物的作用与和作用机制;病因、发病机制、病理变化的基础上,依据病人的病理、生理、心理及遗传特征,正确地了解和使用药物,了解病人的个体化治疗,为参与临床药学实践打下基础。
  课程的基本内容:药物治疗学概论;药物治疗方法;基本药动学原理;药物相互作用;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经济学原理与方法;遗传药理学与个体化给药;特殊人群的药物治疗;特殊疾病时的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情报服务;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药物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药物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治疗;疼痛的药物治疗;催吐药、止吐药和抗组胺药;血液系统疾病的药物治疗;内分泌系统疾病的药物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药物治疗;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的合理应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合理应用;输液;临床营养支持。
  本课程的前修课是医学、药学等基础课。
  (三)自开课程
  1 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电视学时9学时,开设一学期。
  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是护理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通过本门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人际关系及沟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提高学生在临床工作中与同事和患者交流沟通的能力,提高护理工作效率。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人际关系基础;沟通的基本原则;沟通的基本步骤;沟通中常见的障碍;沟通技巧;人际风格的沟通技巧;电话沟通技巧;医护关系沟通技巧;护患关系沟通技巧等。
  2 社区护理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电视学时18学时,开设一学期。
  社区护理是护理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是现代护理学中的一门重要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认识社区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掌握社区护理的理论知识和开展社区护理工作的具体方法。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社区护理概论述;社区护士;社区保健服务;社区健康教育;社区人群保健;家庭护理; 社区急性事件的预防与救护;社区常见慢性病人的护理与管理等。
  本课程的先修课为:医学基础课、护理基础课、护理临床课。
  3 精神卫生护理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电视学时18学时,开设一学期。
  精神卫生护理是护理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通过本门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精神卫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提高对社区人群、特殊人群精神卫生护理的能力,提高精神科护理的工作能力。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精神卫生护理概述;精神卫生护理的发展趋势;精神科护理学的基本知识;精神科护理的特殊内容、基本要求与基本技能等;社区精神卫生护理;常见异常精神活动的护理等。
  本课程的先修课为:医学基础课、护理基础课、护理临床课。
  4 妇产科护理学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开设一学期。
  妇产科护理学包括产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计划生育、妇科保健四部分。其中产科护理学主要讲授妊娠期、分娩期、产褥期孕妇/产妇的生理、心理变化和护理,介绍异常妊娠、妊娠合并症、异常分娩、分娩期合并症、产褥期并发症及相应护理措施。妇科护理学着重讲授女性生殖系统的自然防御功能、妇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防治原则、护理原理及自我护理技巧。计划生育内容介绍女性常用的节育方法和原理,计划生育受术者的护理措施及自我保健技巧。讨论妇女一生各个时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各期保健措施。此外,还将介绍常用妇产科护理操作技术以及常见妇产科手术护理。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和临床见习相结合为特点,其间穿插模型示教、反示教,并掌握妇产科常用护理操作技术及常见妇产科手术的护理要点。
  先修课:医学基础课、护理学基础课。
  5 儿科护理学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开设一学期。
  儿科护理学是研究小儿生长与发展、儿童保健、患病儿童的临床护理、对小儿进行整体护理的专科护理课程。它的研究范围是从新生儿至青春期末。
  本课程的内容包括小儿生长发展的概念、规律和影响因素,各年龄阶段的营养与喂养、儿童教育、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住院儿童护理的新概念、儿科护士的角色与责任、儿科临床常见病的发病机理、以及危重患儿的抢救与监护。重点是医院内和社区中儿童及家庭的整体护理。
  通过课堂讲授、小组讨论、个案研究和临床实习,使学生能掌握上述知识和技能,帮助小儿及其家庭取得最大程度的身心健康。
  先修课:医学基础课、护理学基础课。
  医学科护理学类
  护理学专业(专科)教学计划进程表 (略)